雲煙飄飛筆底 浪濤躍動紙上 —— 蘇峯男水墨的生命力

雲煙飄飛筆底 浪濤躍動紙上

蘇峯男水墨的生命力

文 / 中國時報

圖 / 長歌藝術傳播

蘇峯男沈浸水墨創作五十餘年,作品曾榮獲各大美展首獎,屢被邀聘為各項美展評審委員,藝術成就備受尊崇。他的畫作筆墨蒼潤,設色渾厚,從豐富的自然觀察與生活感知中,探索水墨創作的生命韻致,具有渾然天成的氣度。其作品將在明年二月於內湖昇恆昌舉辦的《日昇月恆——兩岸水墨名家聯展》中呈現,值得期待。

師法自然 體察萬物之靈

南齊謝赫以「氣韻生動」為品評繪畫創作的首要標準,「氣韻,就是指作品中的韻律感和生命感」,蘇峯男以天母居室外的青山為例,說道:「山的結構原是沒有生命的礦物、岩石,但因遍披綠植,置身無形的大氣層中,有煙雨流嵐、飛鳥走獸,就讓人感受到它是『活』的。」萬物有靈,畫家要透過深入的觀察,傳達出萬物的「靈性」,將抽象的感受用筆墨呈現出來。

 

蘇峯男成長於風景優美的淡水鄉間,與自然萬物有著深刻接觸,加之喜歡園藝,故常植花草以觀察、入畫。「葡萄、紫藤、絲瓜、牽牛花,雖然都是藤本植物,但剛柔度不同,在畫面呈現上就會有不同的變化。」對物象精確、深入的觀察和感悟,加上後天的勤奮鑽研,讓蘇峯男的畫作氣韻生動,老於筆墨而有法。不管是流動奔騰的山巒雲煙,洶湧迴盪的林中飛瀑,還是柔美婉約的花卉百草,總是生機盎然,充滿旺盛的生命力。

《柔藤迎風舞》,紙本設色,44x35cm,2019

轉益多師 淬煉藝術技法

蘇峯男年輕時曾師承傅狷夫、胡克敏、韓長沂、江兆申、高一峰、王壯為諸先生,打下堅實的筆墨基礎,前輩藝術家們不拘泥於傳統,勇於創新求變的精神態度,也為他一生的創作立下了榜樣。

 

為畫好黃山勝景,他八次到大陸考察寫生;為探索在地水墨語言,他行腳台灣山水,將中央山脈的山谷岩石、杉林溪的青龍瀑布、阿里山和玉山的煙雲、北海岸的地質奇景……盡收筆底;更曾在五十多歲時,放下教授身份,遠渡重洋到美國攻讀碩士學位,探索版畫、陶瓷等新媒材與水墨創作結合之可能。

 

多年的探索與努力,讓蘇峯男的水墨畫獨具風格。他皆擅山水、花鳥,尤以極具動感的浪濤刻畫為人所稱道。以此次參展的《北濱攬勝》為例,他以大寫意的乾筆勾勒出挺拔、雄偉的礁石,又以層層留白、堆珠砌玉的設色技法呈現浪濤之勢,濃淡相間,剛柔並濟,讓北濱海岸的壯闊景觀躍然紙上!

《北濱攬勝》,紙本设色,190x90cm,2010

萬物靜觀皆自得

「藝術的技法可以積累學習,畫作的意境卻要自己慢慢去體會。」年輕時,蘇峯男注重創作中的技法呈現,一山一石,一草一木,都力求生動刻畫;而今步入晚年的他,更偏愛藏巧於拙,以簡單的筆意抒發心中所感。

 

五十年如一日,蘇峯男在藝壇兢兢業業,耕耘不輟。山光水色,花卉百草,大自然的風采滋養了他的筆底雲煙,而他亦在靜觀萬物中,將生活閱歷、情性人格滲入創作,不斷開拓出水墨藝術的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