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天地靈氣,與萬物相合,人生永遠是春天!

吳瓊娟之創作,大體上是對當世有一分深深的關懷與憂患,如環境生態的破壞失衡,如人文措施的偏頗發展,導致社會人生的種種禍亂。她藉繪畫以表達她的思索感悟,引據《莊子》、《易經》等解說她的理念,以提供與觀者對話的線索,當創作者與觀賞者都循此線索回歸到人性的普遍常道,即雙方生命會通、心心相印之時。人生人情的所有分化、矛盾、衝突,都要各各回到這人性的根源,才能徹底化解、自然相通,以至於彼此皆能身心安頓、物我融合。亦即莊子所謂「乘物遊心,與物為春」、「天地與我並生,萬物與我為一」之旨意。吳瓊娟的創作動機,直可說上追古人呢!

吳瓊娟
1965年出生在高雄市旗津區,國立台灣師範大學美術研究所國畫創作組碩士,國立台灣藝術大學書畫藝術學系畢業。現居台北。曾獲2019新北市美展水墨類第一名,2013新北市美展膠彩類優選等獎項。曾於國立國父紀念館、高雄市立美術館、新北市土城藝文館、基隆文化中心、高雄市文化中心等地多次舉辦創作個展及參與聯展。多件畫作被國立國父紀念館、高雄市立美術館典藏。出版《素履之往》、《詩意棲居》、《寓境漫遊》、《超越荒謬》等多本繪畫創作集。藝術創作對她而言,不僅是一種審美愉情的方式,更具備社會教育及教化功能。如何透過藝術喚起人性的覺醒,尋得人們內在精神的棲居之所,是作者長期關注與致力的目標。

現場精選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