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覽|《無染—薛毓華.心畫》

書為「心畫」,字如其人。因此,書法作品常投射出薛毓華的內心世界,展現他對人生的感悟。

 

書法以「文字」為載體,生活在充滿壓力、價值觀偏向物質化的時代,薛毓華截取生活中淺顯易懂的金句,或寓意深遠,或詼諧有趣,讓文字先行,與觀者進行心靈的交流。

 

「筆法」是書法的核心。鍛鍊線條的質感,使其具有筋骨血肉,富含感情,增強它的藝術含量,更是薛毓華從未間斷的功課。

 

「結字」關係著風格的形成。薛毓華把每個字視為一幅作品,解構字形的內外空間,破除慣性書寫的制約,慢慢形塑出自己的風格樣貌。

 

「章法」則是作品形式的呈現。薛毓華從大篆中尋得各種活潑、有趣的元素,讓文字間,穿插緊靠、無行無列、甚或字形出界、大量留白,以展現極簡和空的概念。

 

書法藝術最終追求的是「意境」。提筆學書不難,高下在心。薛毓華不想曲高和寡,只想用簡單易懂的文句,寫出生命的況味,藉由心靈的交流,讓大家得到情感的慰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