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歲人瑞徐一飛(1916 〜 2016)

徐一飛,江蘇省東海縣人,早年畢業於東海師範學校,並在家鄉任教。抗日戰爭爆發,毅然投筆從戎,自黃埔軍校十四期畢業後,從大陸到台灣歷任軍職四十年,功在國家。1972年解甲退役後,因熱衷水墨而追隨名家習畫,先後承受胡克敏、傅狷夫、陳丹誠等大師指導,開啟了後半生精彩的藝術生涯,展現出繪畫才華,尤擅長花卉、翎毛、昆蟲、魚蟹等題材。
經過長期學習體悟和實踐融會,徐一飛培養了博采眾長的藝術廣度與深度。除了水墨繪畫,也用心深研其它傳統知識技藝,包括書法、古箏、南胡、中藥、易經、茶道、裱褙等都學有心得,並且開班傳授推廣。1972年創立「東亞藝術研究會」,與同好定期切磋聯展,並相繼在世界各地交流互動,弘揚中華文化於海外。
百歲人瑞徐一飛(1916 〜 2016),終身治學求道認真嚴謹,推動文化傳播不遺餘力,尤其在藝術教育方面貢獻卓著,為眾多學生樹立典範。晚年時撰寫出版回憶錄《東海春夢痕》,記載畢生功業令後世景仰,其允文允武、多能全才的特質,在近代台灣藝術史上,留下一頁輝煌的光彩。

現場精選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