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石乾坤 —— 黃豆北 篆刻‧碑拓

篆、隸、楷、行、草的區分,是文字在歷史發展演變中形成的,書法藝術向來侷限於各體書勢架構中,書家多在既定的字形體系中尋求表現。
黃豆北力圖跳脫漢代以來書法體系的宰制,上追商、周時代的遠古符碼,充滿圖畫意味的書寫或鐫刻,超乎文字又不離文字,似乎抽象又可見具象。
他靈活使轉毛筆與鋼刀,融合展現墨線和彩繪,廣泛採擷異類元素,隨機善用多元媒材,創新樹立了個人獨特的藝術風格。

黃豆北,原名勁挺,字子剛,號七指山人。
年師從王北岳先生學習篆刻,尤熱衷於古璽創作、商周古文研究。
1976年與同道發起籌組「中華民國篆刻學會」,擔任該會研究組長,並創辦《篆刻通訊》期刊以交流印藝。1982年於台北新生畫廊擧辦「黃勁挺金石碑刻展」,頗受師長姚夢谷、李猷等先生讚許嘉勉。
1986年以〈甓禪集〉作品獲得第十一屆全國美展篆刻類首獎。1992年起,受聘擔任全省美展、全國美展等評審委員。
1993年起,旅居歐洲、美國、中國大陸等各地,深研西方與東方文化藝術。
1987年建築「雕夢山莊」,設立「四靈窯」燒製篆刻陶藝作品。2007年起幽居埔里,打造「追根藝術工寮」,致力於獨創之多媒材「追根畫」創作。
2010年,碑刻墨拓草書作品〈王維過香積寺詩〉,於北京保利拍賣公司高價售出。2011年,在法國巴黎丹鈕等六家世界頂級畫廊展出《遠古東方.神秘符碼》,廣受國際藝壇矚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