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心工六 ˙ 引領走進千年南管的瑰麗世界

心心南管的美聲來自一個長久的傳統。她唱南管用工尺譜。五線譜是歐洲傳來的記譜法,已成為我們的主流。但是傳承久遠的工尺譜呢?很高興心心展出她親筆抄寫的工尺譜,「琵琶行」、「蝶戀花」……聲音在記譜中成為視覺形象,古典離我們原來並不遙遠。

—— 蔣勳

王心心

成長於福建泉州的南管世家,90年代初移民台灣。長年累積及沈澱的藝術素養及演出功力,成為引領傳統南管創新的指標性藝術家,但王心心不固守舊局,在深厚的專業上追求更高的藝術突破,從曲風的實驗、題材的擴張、到燈光舞台的現代設計,每年都讓南管演出有令人意想不到的風貌。

2004年,王心心創立心心南管樂坊,除了致力清音雅樂的傳統傳承,也踏入南管與跨界藝術的合作與創新,深受包括林懷民、羅曼菲、吳素君等當代藝術家、文化學者如王鎮華、林谷芳之啟蒙,作品致力於在創作中注入新的時代意識,是兩岸文化界公認的當代南管傳承第一人。重要作品如《琵琶行》、《葬花吟》、《鄉愁》等一系列南管詩系列的創作,結合唐詩宋詞的南管曲韻,將南管從民間音樂提昇到人文音樂的層次。2008年受碧娜鮑許指定邀請於當年國際舞蹈節演出。

懷民鼓勵並指導王心心創作《長恨歌》,以不只是南管的企圖心擴大王心心全方位的表演能量,作品獲台新藝術獎十大入圍。

現場精選作品

五行南管樂譜義大利絲長巾

歡迎來電購買

02-3322-3338

主辦單位

合作單位

意秋國際藝展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