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昇月恆 兩岸水墨名家聯展 // 二月一日昇恆昌開展

日昇月恆 兩岸水墨名家聯展

二月一日昇恆昌開展

文 / 中國時報

圖 / 長歌藝術傳播

中華文化源遠流長,由筆、墨、紙、硯所聚合而成的獨特水墨藝術,與自然山川相發,與萬物心靈相感,如日之昇,如月之恆,一紙雲煙歷經千年遞嬗而不絕。《日昇月恆—兩岸水墨名家聯展》由長歌藝術傳播、中國時報聯合主辦,廣邀兩岸近四十位水墨名家參與,匯聚八十餘幅水墨精品,不僅多元呈現當代水墨的發展樣貌,亦開啟一場跨區域、跨時代的心靈饗宴。

名家精品齊聚台北

台灣參展藝術家有周澄、江明賢、蘇峯男、李蕭錕、李沃源、吳繼濤、杜三鑫、連瑞芬、劉信義、廖文豪、張天健等;大陸參展藝術家有林良豐、張真愷、許曼克、余鍵、蔣勇、沈穩松、穆賽、潘宏亮、陳茂榮、蔡悅璐等。不同地域的藝術家們,因各自成長環境與文化土壤的差異,對於自然觀察、文化思索、個人生命經驗,也進而演繹出水墨創作的不同面貌。

 

例如江明賢擅長以中西建築入畫,透過線條的整合,並層層渲染與皴擦,形成厚重密實的筆意和疏朗開闊的視野,畫面既充滿西方式的視覺張力,而又蘊涵濃厚的東方文人氣韻;林良豐崇尚自然,常遊歷於名山大川之間,樂而忘返,將自己對自然的眷戀和默契,訴諸於描繪聖潔的雪山,紛飛的經幡中;許曼克則將南方明媚的亞熱帶風景和典雅恬靜的人文氣息注入傳統花鳥創作,並運用豐富的門、窗、玻璃等象徵符號系統,形成別具一格的「城市工筆畫」面貌。

《黃果樹大瀑布》,江明賢,水墨設色,73×98.5 cm,2016

窗外-輪迴,许曼克,水墨紙本設色,85X85cm,2007。

《窗外-輪迴》,许曼克,水墨紙本設色,85×85 cm,2007

老、中、青三代的水墨對話

展覽涵蓋老、中、青三代,繪畫風格既呈現傳統水墨藝術家深厚的筆墨造詣,亦呈現年輕水墨藝術家在當代脈絡下不斷演進、拓展的水墨技法、材料之探索,兼具美感與實驗性。

 

傳統水墨藝術家如周澄,以詩、書、畫、印四絕聞名國際藝壇,筆墨汲古功深,蘊含傳統書畫文雅淳厚的氣息;蘇峯男兼擅山水、花鳥,畫作筆墨蒼潤,設色渾厚,從豐富的自然觀察與生活感知中,探索水墨創作的生命韻致,具有渾然天成的氣度;李沃源的作品山巒起伏、氣勢磅礡、色彩厚實、濃烈,將旅行所見的自然風物、人文風情盡收筆底,體現走出傳統、走入生活的創作新貌。

《育空特區》,水墨紙本,29.8x22.5cm

《育空特區》,周 澄,水墨紙本,29.8×22.5 cm

在當代水墨領域,藝術家劉信義擅長以具有懸浮感的畫面構圖,多種墨色的交疊暈染,將材質本身的透明性發揮到極致,呈現出對深邃沉靜的內在空間探尋;廖文豪則別開生面地以線條連結山水和身體,使得在原本具有固定型態的兩者,在平面紙本空間中相互交融、遊走,充滿詩性、禪趣;張天健將傳統的山水林木抽象化,配合以明亮優雅的色彩,營造出空靈靜寂的氣氛,讓觀者得以神遊感受。

 

展覽將於2月1日於內湖昇恆昌文化廣場開展,並訂於2月9日下午三點,舉行開幕儀式。歡迎所有藝術愛好者共襄盛舉,飽覽兩岸水墨藝術風采。

納涼圖,72.5x38.5cm,廖文豪

《納涼圖》,72.5×38.5cm,廖文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