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畫 · 江山 // 長歌藝術攜台灣水墨名家赴廈門展出

如畫·江山

長歌藝術攜台灣水墨名家赴廈門展出

文 / 長歌藝術傳播 陳耀姬

圖 / 廈門市知聯會、長歌藝術傳播

2019年12月7日下午,由廈門市知聯會、新階聯會主辦,廈門建發家居有限公司、臺北長歌藝術傳播公司協辦,建發家居·木竟空間、MORT ART瞐·藝術承辦的“如畫·江山海峽兩岸自由職業畫家聯展”,在建發家居·木竟空間開幕。

 

藝術家透過水墨書寫生命,探究自我對生命萬物的思索與觀察。本展覽內容涵括多元的創作議題,不僅探討藝術家的自然觀察、文化思索、個人生命經驗的重構再現及生活理想的現實追求,亦呈現水墨創作在當代脈絡下不斷演進、拓展的水墨技法、材料之探索,兼具美感與實驗性。

 

此次展覽彙聚25位海峽兩岸藝術家參與,大陸參展藝術家有張真愷、許曼克、余鍵、蔣勇、鄧遠清等13位,臺灣參展藝術家有周澄、蘇峰男、李沃源、連瑞芬、陳江鴻、劉信義、廖文豪、張天健等12位。

跨越老、中、青三代的藝術創作者,
以60余幅精心創作的作品,
多元呈現水墨藝術當代的發展樣貌,
亦開啟一場跨區域、跨時代的水墨交流。

開幕剪影

開幕剪影,由廈門市知聯會副會長、廈門市新階聯會長王軍致辭

開幕剪影,藝術家代表 許曼克老師致辭

開幕剪影,長歌藝術傳播公司展覽總監 陳耀姬致辭

作品欣賞

台灣藝術家作品

《育空特區》,水墨紙本,29.8x22.5cm

《育空特區》,29.8×22.5cm,周澄

周澄,1941年出生于宜蘭,台灣師範大學藝術系畢業,先後從學于康在山先生及江兆申先生。曾獲得鯤島山水畫展第一名,吳三連文藝創作獎,中興文藝獎,歷史博物館金質獎章、中國文藝協會一○七年榮譽文藝獎章等。書畫篆刻作品曾在臺灣個展十餘次,在英、美、加、日、韓、大陸等地美術館、博物館、畫廊個展多次。其中,2003年10月31日應邀於北京故宮博物院繪畫館展出書畫篆刻,是北京故宮首位邀請展覽的藝術家。

 

周澄以詩、書、畫、印的文人四絕聞名國際藝壇,筆墨澤古功深,蘊含傳統書畫文雅淳厚的氣息。他一方面深潛中國傳統文化的精髓,博采眾家之長;另一方面踐行「讀萬卷書,行萬里路」的精神,用勤勉和天賦,開拓出書畫藝術的新境。周澄常說:“我的一生創作,只為不負山靈,要契入大自然最深的內涵,把山水的清氣、逸氣好好表現出來,不辜負天地賦予的最好禮物,但也不忘記山川大地自有主人。

柔藤迎風舞,44x35cm,蘇峯男

《柔藤迎風舞》,44x35cm,蘇峯男

蘇峯男,1943年生於臺北淡水,畢業於臺灣藝術專科學校美術科,後赴美國三藩市藝術學院研究所深造。兼擅山水、花鳥,其畫作筆墨蒼潤,設色渾厚,從自然觀察與生活感知中探索水墨創作的生命韻致。師承傅狷夫、胡克敏等,曾任臺灣藝術大學美術學系系主任、書畫學系系主任、造形藝術研究所所長等職。作品廣為國內外美術館、博物館、大學機構典藏。作品曾獲北市、全省、臺灣美展等首獎多次及64年中山文藝創作獎。

 

蘇峯男兼擅山水、花鳥,其畫作筆墨蒼潤,設色渾厚,從豐富的自然觀察與生活感知中,探索水墨創作的生命韻致,具有渾然天成的氣度。對物象精確、深入的觀察和感悟,加上後天的勤奮鑽研,讓蘇峯男的畫作氣韻生動,老於筆墨而有法。不管是流動奔騰的山巒雲煙,洶湧回蕩的林中飛瀑,還是柔美婉約的花卉百草,總是生機盎然,充滿旺盛的生命力。

芝柏遠望,68x45cm,李沃源

《芝柏遠望》,68x45cm,李沃源

李沃源,1957生於金門,先後畢業於政治作戰學校藝術系,北京師範大學藝術學院書法專業碩士。師承歐豪年、蘇峰男、鄧雪峰、李奇茂等名師。獲第11屆臺灣美展國畫金龍獎,第35屆中國文協國畫文藝獎章。擔任兩岸和平文化藝術聯盟創會理事長兼總會秘書長、金馬台澎兩岸交流協會理事長,北京人文大學藝術學院客座教授等,長期致力於兩岸和平藝術文化交流活動。作品廣受收藏,乃臺灣畫家中第一位作品獲北京毛主席紀念堂典藏。

 

李沃源的作品山巒起伏、氣勢磅礡、煙雲流動、幽遠逸趣,色彩厚實、濃烈、清新,光影色墨結合巧妙。下筆落墨處可看出畫家搜盡奇峰、壯碩江山了然胸襟的篤定自信,構圖取景能以傳統國畫透視現代建築,或三五房舍或鄉村街道或漁港市鎮,無不走入生活、走出傳統。

在微光旁思考殘缺 66cmx47.5 cm 劉信義

《在微光旁思考殘缺》, 66cmx47.5 cm, 劉信義

《虹雲》,61×35 cm,張天健

納涼圖,72.5x38.5cm,廖文豪

《納涼圖》,72.5×38.5cm,廖文豪

大陸藝術家作品

《後園》,92x37cm,許曼克

許曼克,中國知名工筆畫家,師從中國工筆劃大師江宏偉。許曼克的畫作靜謐典雅,以生動細膩的筆觸,將亞熱帶的地理、人文風景訴諸畫面,呈現時代城市花鳥生存方式的同時,亦透露出畫家深刻的感悟和思索。

《秀美家園》,52x138cm,蔣勇

蔣勇,號大鏞,又號臥雲樓主,師從韓天衡先生。他的創作常透過看似平淡的山水佈局,傳遞出坦蕩空靈的詩境。

《遲暮23》,97×44.5cm,鄧遠清

鄧遠清,大學畢業於四川美術學院、中央美術學院。鄧遠清的畫作秉承良好的學院氣質,從當代人的生活經驗回應了中國古典藝術的精神取向和價值訴求。

己亥孟冬,72.5x38.5cm,張真愷

《己亥孟冬》,72.5×38.5cm,張真愷

荷韻,37x37cm,楊明

《荷韻》,37x37cm,楊明

本次參展作品將於2020年2月,

台北昇恒昌文化廣場展出

由長歌藝術傳播公司策劃主辦

敬請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