幾分閒雲墨 一紙生活情- 陳茂榮的山水情懷

幾分閒雲墨 一紙生活情

陳茂榮的山水情懷

文 / 中國時報  圖 / 長歌藝術傳播

陳茂榮 個照

青綠山水,又稱青碧山水,流行於隋、唐和北宋,是傳統山水畫歷史中一抹艷麗的色彩。大陸青年畫家陳茂榮鍾情於明亮鮮艷的礦物質顏料,融合華麗耀眼的青綠賦色和疏雅簡樸的文人筆墨,描繪出心中獨特的山水詩意。

源自生活的創作理念

「青綠是大自然的本色,也是山水在人們思想中應有的色彩。」陳茂榮成長於福建寧德的鄉間,春山融怡,夏山蓊鬱,秋山蕭瑟,冬山靜謐,自然的豐富原色讓他筆下的山水不滿足於文人筆墨的蒼涼沉靜,更煥發出生命原色的蓬勃靈動。在勻淨的宣紙上,他以華麗沉穩的群青和透潤的石綠,塑造南方草木蔥蘢的山巒,簡練筆墨皴染出山石質地,雲霧裊繞間,數間紅色房屋若隱若現,潺潺小溪引觀者直入雲山深處,呈現出自然寒來暑往、物轉星移的生機。

《蒼山翠微》,紙本設色,60×45 cm,2020。

「人類喜歡親近自然,但自然或許並不希望被打擾,所以我總是會在畫面裡面設置一些小障礙。」宋郭熙曾提出山水畫「可行、可觀、可居、可遊」的觀念,陳茂榮的山水卻總予人「世外之境」的印象與感受。不論是《蒼山翠微》留白於天地的懸浮式構圖,還是《山水·靜》石中洞天構圖的設置,他擅以古法用筆入畫,追求柔勁樸厚、清麗飄逸的環境氣息。他用走獸飛禽空亭點綴畫面,卻時常不設人物,營造山水天真自然的特性,呈現「純山水」的獨特審美意趣和「雲山過客」的隱逸情調。

追求高古的意境表達

陳茂榮畢業於福州大學廈門工藝美術學院,有著紮實的造型與文化基礎,雖主要從事山水畫創作,卻涉獵廣泛,在山水、人物、花鳥領域皆有深入學習,作品常入選大陸各級展覽並獲獎。在繪畫傳統的學習中,他秉持李可染「用最大的功力打進去,用最大的勇氣打出來」的理念,一方面沉潛於傳統豐富筆墨技法、畫面構圖、意境營造的經驗學習,並通過書法、詩詞、文學等面向,領會水墨畫代代相傳的東方哲思;另一方面,則將個體生命的所思所感融入創作,不拘地表達自己對世界的觀察與領悟。

《山水·静》,61×50 cm,纸本設色,2019。

在創作之前,他喜歡「讀畫」,從閱讀中領會前輩藝術家創作的「畫意」,轉化、提煉成自身創作的養分。他取唐畫富有裝飾感的流雲造型作《煙雲嘉處》展現煙嵐流動之美,以李昭道疏皴筆法作《山水·靜》傳達桃花源純淨理念,取《千里江山圖》之構圖作《蒼山翠微》顯草木華滋……取法卻不拘法,他將東方繪畫內斂高雅的「古意」,化入自身對山水量感、質感和空間感的追求,呈現出內斂高雅的東方精神與氣質。

自然的創作觀

「幾分閒雲墨,一紙生活情」,對於當代水墨創作甚囂塵上的「執古」與「離古」之爭,陳茂榮始終保持著中庸的態度。性格沉靜的他專注於創作,十年如一日。對他而言,藝術的變與不變,並不是一時主觀的判斷,而是藝術家一生的持續探索和追求。「創作過程如同個人生命的成長,需經歷不斷地學習與自然蛻變。」陳茂榮如是說。

更多人物專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