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學講堂|千年一回眸2 -文人的審美與情感世界

千年一回眸2
文人的審美與情感世界

文人藝術承載著濃厚的文人意識,包括審美、情感、哲思,乃至於對生命基本價值的追尋。


想要發掘文人藝術更深層的意涵,除了賞析可見的作品之外,還須理解文人的生命情境,梳理千年相傳的一貫文脈。本系列梅朵的美學課程,將帶領大家進入歷史的時間長河,先以神奇幻化的「漢字」鑰匙打開書畫殿堂之門;再順流而下,同看蘭亭雅集,體會哀樂一體的魏晉亂世美學;復又徐行至淺斟低唱的宋代,從消失千年的花箋探究文人的日常講究;最後,由宋跨步至明清,一窺不同時代朋友圈糾結的愛恨情仇,理解什麼是中國文人的生命選擇。

梅朵 | 一個不斷接近內在的追求者

 ◆ 現任 ◆
 –  長歌美學講堂首席講師
 –  台北故宮資深導覽解說
 –  圖騰克文創美學顧問
 –  藍海文化力協會講師

梅朵,目前擔任長歌美學講堂首席講師,自稱是一個不斷接近內在的追求者。畢業於師大中文系的她,有著三十年文學講授以及十多年故宮文物導覽的經驗,從文學跨足文物、書畫、生活美學等等,擁有跨學科的開闊視野與嚴謹考證的理性思維,但她從不忘以自己最真誠的本心解讀藝術與人生,進而分享給所有想要一窺堂奧的人。她形容歷史上的文人書畫圈就像一個千年粉絲團,無數前人後人交流、激盪,匯聚成一幅磅礡且立體的藝術生命圖景,她的心願便是鋪墊階梯,讓更多人輕鬆愉快地跨進這個原本門檻頗高的粉絲團。

【 第一場 】

2月25日(週二)19:00-21:00
主題:解碼 ─ 從漢字探尋千年書畫的源流

◆ 簡介 ◆

文字是保存並傳遞思想、情感、文化的重要媒介。四大古文明中,唯漢字流傳至今。漢字何以能穿越數千年時空,發展出迷人的書寫藝術?透過對這載體的理解,讓我們得以一探其深刻幽微的文化內涵。

◆ 內容涵蓋 ◆

1.漢字發展與演變

2.漢字特色與造字密技

3.穿越的密碼

4.漢字與書畫關係

四大古文明的文字,只有漢字系統延續至今,你知道為什麼嗎?
歐陽詢距今已一千多年,他的字依然相伴我們的生活,如此自然。
漢字可表意,也可超越字義成為視覺藝術。舉世大概只有漢字系統把書寫作為藝術的追求;而以毛筆創作的繪畫,也是千變萬化的筆墨遊戲。

【第二場】

3月10日(週二)19:00-21:00
主題:哀樂 ─ 從蘭亭序領略魏晉亂世美學

◆ 簡介 ◆

王羲之身處的魏晉亂世,價值崩壞、人如草芥、生死無常;什麼是永恆?什麼才值得追求與堅持?曹丕說:「文章經國之大業,不朽之盛事。」世說新語記錄多少魏晉氣度、名士風流?魏晉文人發現,原來在喪亂中,永遠不可放棄的是,美。王羲之是引領書寫從實用到美學的代表人物,且讓我們從他的蘭亭集序說起。

◆ 內容涵蓋 ◆

1. 王羲之的時代定位

2.天下第一行書 ─ 蘭亭集序

3.亂世恩典;美麗與永恆

4.每個習書後人筆墨中的王羲之

號稱天下第一行書蘭亭集序,究竟好在哪裡?
蘭亭舊地今成名勝,王羲之何以被奉為書聖,令後世追慕如此?
舉世已無王羲之真蹟,然而處處王羲之。

【第三場】

3月24日(週二)19:00-21:00
主題:看見 ─ 從消失千年的宋代花箋談起

◆ 簡介 ◆
台北故宮的「宋代花箋特展」,被譽為2018年最華麗優雅的開場;將消失近千年的宋代花箋紋樣首度公諸世人。宋代花箋,消失千年的謎般圖案,其實它一直都在,只是我們未能看見。生活中,你錯過了多少美好或重要的人事物?讓我們透過藝術與文物,張開雙眼,更有智慧地「看見」。

◆ 內容涵蓋 ◆

1.花箋特色

2.文人與花箋

3.我一直都在,只是你看不見

4.視而不見、見而不解、解而誤解

宋代花箋被稱為消失千年的圖案,其實它一直都在。
生活中一再被我們忽視的人事物,
是粗心?是習以為常?還是…
范寬谿山行旅圖上的簽名,遲至20世紀才被「看見」;
另一種消失千年的簽名……
找找看,有沒有看到一個「冏」字印?真是冏字嗎?

【第四場】

4月7日(週二)19:00-21:00
主題:我們 ─ 從朋友圈看文人互動和選擇

◆ 簡介 ◆

梅朵老師談「我們」。誰是誰的文人朋友圈?不同時代的林逋、蘇軾、乾隆?差距百年的毛晉與唐寅?你可以和誰做朋友?你不和誰做朋友?朋友是必需品嗎?從藝術與文學中,讓我們探討朋友圈的愛恨情仇,讓人歡喜讓人憂的朋友關係。

◆ 內容涵蓋 ◆

1. 從蘇東坡的朋友圈說起

2.藝術與文學中的友誼

3.文人朋友圈的選擇與互動

4.你不跟誰做朋友?你和誰並稱「我們」?

明四家:沈周、文徵明、唐寅、仇英。只有仇英不在文人圈。他出身寒微,年輕時曾任漆工,是什麼原因使他後來能和沈周、文徵明、唐寅齊名?
莊子與惠施是敵是友?周瑜與諸葛亮的「瑜亮情結」是不可避免的宿命?
乾隆在藝術收藏與鑑賞上,一直想擠進傳統文人圈中,他成功了嗎?

◎ 講座地點:長歌藝術現場

台北市內湖區堤頂大道二段407巷32號
————————————-
◆ 捷運 ◆
文湖線:捷運西湖站二號出口(步行約5分鐘)

◆ 公車 ◆
站牌:內湖基湖路口
286(副)、902、紅3、紅31、藍27

◆ 停車場 ◆
台灣聯通-內科場:堤頂大道二段407巷20弄35號(步行約3分鐘)

講座已結束

[Sassy_Social_Share]

延伸閱讀

相關報導

歡迎加入千年粉絲團
梅朵從文人的生命情境談書畫鑑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