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覽|只有香如故 胡克敏精品展

筆趣原由墨韻,墨韻需仗水法,濃淡乾濕相互為用而已。

造化均為我師,亦均為我用。若能進而師於心,則我為造物,縱橫恣肆,天機韻味,俱在我手。

——胡克敏,國畫六法

哲人雖逝,芳馨如故。胡克敏教授,是渡海來台一輩中的重要國畫家,他的繪畫面向寬廣且創作量頗豐,其中又以花鳥畫創作與敦煌畫摹繪最為著名。

胡克敏的花鳥畫創作,含括清供、花卉、果蔬、草蟲、鳥獸等豐富題材,或富麗高雅,或清新潤澤,或生動逼真,皆帶著喜悅明朗的氛圍與優雅平和的格調。畫家彷彿有著春風雨露之手,調色運墨、行筆揮毫之間,便綻放出一片紙上芳菲、生機盎然。

敦煌畫則為1980年代前後所摹繪,含飛天、供養人、狩獵圖等經典敦煌壁畫形象,造形、色彩、線條、肌理無不逼真傳神。早在1956年,歷史博物館創建之初,胡克敏即受邀繪製敦煌畫百幅,畫家憑黑白影像推敲、還原古敦煌的浪漫瑰麗色彩,寫下了台灣藝術史傳奇的一頁。

胡克敏

胡克敏(1909-1991)

別署漾碧軒主,江蘇武進人,台灣國畫家。書、畫、篆刻兼擅,其繪畫作品筆墨挺健沉厚,色彩潤澤高雅,亦因能書善印,融金石之氣於畫中。於畫藝之外,同時精研畫理、畫論,廣涉中西畫史。自青年時期即獻身於藝術創作及美術教育,渡台後任教於多所大專院校,並擔任多所藝術研究所研究委員。

現場作品精選

《只有香如故》畫冊同步出版

hu-album-small

造化均為我師,亦均為我用。

若能進而師於心,則我為造物,縱橫恣肆,天機韻味,俱在我手。

——胡克敏

<展覽現場獨家販售>

文創禮品-敦煌水泥板畫

精密3D技術印製於水泥板,呈現壁畫般肌理效果。可配框懸掛;亦可直接黏貼於建築牆面。

《女供養人(跪獻蓮花)》

尺寸:89.5×64.5 cm

-展場獨家販售-

 

《女供養人(手持蓮花)》

尺寸:91×62.5 cm

-展場獨家販售-

《散花飛天》

尺寸:81.5×55 cm

-展場獨家販售-

 

《獻瓔珞飛天》

尺寸:83.5×59.5 cm

-展場獨家販售-

乘象入胎圖

尺寸:83.5×59.5 cm

-展場獨家販售-

 

狩獵圖》

尺寸:60.5×89.5 cm

-展場獨家販售-

 

主辦單位

合作單位

意秋國際藝展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