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覽|筆鑿-杜三鑫 書・畫・印

長歌藝術傳播隆重推出「筆鑿──杜三鑫 書・畫・印」個展,展現藝術家新近的三大系列創作:「筆鑿」書法系列、「臥遊」山水畫系列、「叩之有聲」奇石系列,以及他長期持續創作的篆刻及佛像印刻。另有部分小品書法,呈現其於隸、草、漢篆乃至現代書藝的成果。

在本次展覽中,藝術家打破書、畫、印數百年來的分野,使三者在微觀與抽象的層次上相互融通、穿越。篆刻中有書法、有圖像自不待言,他更將篆刻的金石斧鑿感帶入書法與繪畫的筆意中,以乾墨禿筆反覆點啄,創造物象蒼渾而內裡精微的獨特藝術風格。用刀畫畫,用筆鑿刻,看似遊戲,卻已探向內在精神的浩瀚無垠。書法可以是抽象的畫,跨越字形、文義,使人專注於滿布紙上的氣質、韻律;繪畫可以是反覆堆疊的書法,在有墨到無墨的循環過程中,化現內心意想的山中世界、石裡乾坤。

「遊戲」,是杜三鑫一貫的創作態度,他在自己所造的世界裡遊玩,無為而為,樂此不疲;待作品完成,他還邀請觀看者接續遊戲,自由拼接畫作、書作,單幅有單幅之純粹,多幅有多幅之奇妙,皆可隨心隨興,享受「再創作」的樂趣。

杜三鑫 書.畫.印

杜三鑫,號散仙,齋名知足知不足無可無不可之齋。


1965 年出生於台北三重,十歲習書法,十八歲入「橄欖齋」謝宗安先生門下,並於歷史博物館從王北岳先生習篆刻。1996 年自日本筑波大學藝術學碩士畢業後,任職何創時書法基金會研究員、董事;同年得識張光賓先生,從之學習山水。1998 年入「我思齋」吳平先生門下。為台灣青壯派書法及篆刻名家,「聚奮三友」之一。曾任台灣藝術大學、東華大學兼任講師。

現場作品精選

好評推薦

胡西林
藝術鑑賞家/專欄作家

如其書法喜作通屏一樣,杜三鑫的山水也是以通景形式呈現,通常都是五屏合幅。但是杜氏通景各屏又可獨立,即分別畫,分別題,每一幅都是獨立山水,合到一起則巍然大觀,崇山峻嶺,壯闊雄偉。比如此次展出的《臥遊》系列,均屬此例⋯⋯

>>繼續閱讀

 

藍玉琦
古美術總編輯 

此次展出的書作曰《筆鑿》,既有帖味也具碑意⋯⋯[杜三鑫]抄錄的經典是個人自我將閱讀過程書寫出,毋需觀眾理解,讀與不讀都無妨,如碑刻鑿字,似敬錄抄經,惟觀神采,反映出的是那書寫當下的氣息與情懷。生活寫字,寫字生活。

>>繼續閱讀

 

吳 放
長歌藝術傳播社長

如維摩詰經言:「佛菩薩游於神通,化人以自娛樂,曰遊戲。」這「遊戲」一詞,確能形容散仙的創作狀態⋯⋯他從事創作更像信徒修行日課,近十年間所刻印章,單是佛造像就有兩、三千方,加以邊款上長篇經文、偈語,累積不計其數,其心志之堅、用功之勤,教人驚異嘆服。

>>繼續閱讀

 

祇 唅
藝術工作者 

「筆鑿」二字意象生動、躍然而出,令人想見藝術家拿著枝禿毛筆,像啄木鳥般不斷點鑿畫面的光景⋯⋯速度與聲音的循環往復之下,還生發出節奏感。藝術家便沉浸在自己創造的韻律中,無為而為,迷戀於過程⋯⋯卻又灌注了一股莫名的精神力,任憑山重水複、疊沓起伏,一往而無悔。

>>繼續閱讀

 

《筆鑿》畫冊同步出版

「筆鑿」二字,打破了書、畫、印的界限,藝術家也在遊藝之中,輕易打破了自我身分的界定。本畫冊為杜三鑫跳脫傳統創作思維,以墨、以筆、以刀所鑿出的當代書藝獨特語彙。

<展覽現場獨家販售>

文創禮品

《筆鑿|心經印拓摹本》

篆。隸。楷   三種字體

-展場現場選購-

《金石長歌・復古銅印》

石刻|杜三鑫;銅鑄|鄭多鏗

-展場現場預購-

 

主辦單位

合作單位

意秋國際藝展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