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磅礴大器寫內心世界 陳坤一的書法篆刻創作

刀筆只關「心」

以磅礴大器寫內心世界——
陳坤一的書法篆刻創作

文 / 中國時報

圖 / 長歌藝術傳播

陳坤一,曾經是一個在新竹縣橫山鄉貧苦農家長大的孩子,默唸著孫中山先生的「吾心信其可行,則移山填海之難終有成功之日」,陪伴自己一路讀書、考試、任教、任公職,終於走出窮鄉僻壤。他也曾因著一手精湛書法,先後受唐振楚部長、陳奇祿主委賞識,從考選部低層公務一路跨至文建會,官至處長、參事等職,可謂官運亨通。在位時懷著「官到閒時更讀書」、「亦官亦山林」的高雅心志,從不曾忘懷於筆墨;退休後,他的書篆「餘事」則變成「老來方起展書狂」的豪興與浪漫!

醞釀三十年 邁向巔峰

2018年,陳坤一受邀於史博館舉辦個展,展覽名為「三十年前的邀約」,原來1990年陳癸淼擔任館長時便邀請展覽,而他卻遲赴了近三十年!這三十年,是一位書法家從成熟到邁向顛峰的心路歷程,是一場比女兒紅還要漫長的醞釀。這場展覽讓陳坤一一鳴驚人!圈內行家無不驚嘆於他那深富個性氣質的書藝風采:磅礴大器、自在寫意,流露天然樸拙的文人心境,卻又呈現開張寬容的精神格局。

亦官亦山林
空為花寒一夜愁

書法史學家李郁周教授如此評論:「欣賞陳坤一的書法,可以平靜心扉、淡化心緒、洗滌心靈,若有震盪心神之處,只在隱微之中。」連在大陸的著名學者(如李剛田、王俊傑、吳川淮等)都專文推崇,使陳坤一的書篆美名在兩岸廣泛傳播。

刀筆只關「心」 有感而發

過去數十年任職於公部門,自稱書法、篆刻乃其「餘事」,因此在創作上,陳坤一與多數職業藝術家有一個很大的不同,他不以教書法為業,也不靠刻印賣錢,所有的創作只因內心「有感而發」。

 

陳坤一曾拜學於多位名家前輩,王北岳廣博的書法眼界、陳其銓的書道教育熱忱、李猷的古典詩文造詣、吳平奇肆爽利的篆刻都深深影響了他。雖師承名家,但他並不固守任何一位老師的流派風格。

清歡

「刀筆間不僅是技術,還要把內心想要的氣質表現出來,這跟閱歷、經驗、素養、感受力皆相關,總之,跟『心』相關。我不刻意講究筆墨,反而是表現自己內心,喜歡自在、舒緩、寬博、大氣,不自覺地創作出來就是自己的面貌。」陳坤一如是說。永遠從內心感受出發,這使他的創作始終不落窠臼、飽富個性色彩與豐沛的生命力。

古今對話 再造新境

陳坤一自述創作的感悟時常從讀書中得來,只要讀到前人的好句子,就歡欣雀躍不已。他常揮毫自作之詩詞,沉著的書法與飛揚的文采相互激發、融合,粲然可觀;他更經常借古人句子再創作,使古今對話、交相輝映。

 

如陸游有詩句:「衣濕三更清露墜,眼明萬里片雲無。」陳坤一甚喜後半句,便改寫上半句,創作了「胸豁四時佳興在 眼明萬里片雲無」的書作,更加彰顯那心胸開闊、無物相擾的境界。蘇東坡的「休對故人思故國,且將新火試新茶」也被改寫為「休對舊罈嗟舊釀 且將新火試新茶」的妙句,既然沒有蘇軾那沉重的家國之思,不妨藉茶與酒,書寫一份灑脫自在:老酒沒了無妨,且來試試新茶吧!

《胸豁·眼明》,行楷對聯,47×22.5 cm, 2019。

而「蒼龍暮雨 老樹新花」,改自顧炎武的「蒼龍日暮還行雨 老樹春深更著花」,此作筆法自在而氣勢雄渾,完全是陳坤一老當益壯心境的自況。公職退休後,他投注全部的熱情與心力在讀書、治印、揮毫之上,遠離功利與競爭,興趣越發濃厚,心境越發自在,還寫出「一朝風月 萬古長空」這般空闊的作品。

 

陳坤一說,在文學上他最仰慕蘇東坡,因其遇艱難挫折能很快轉化心境,發而為文,瀟灑磊落大氣;書法上最崇拜于右任,因其心懷家國、胸襟廣闊,落筆雄渾寬博、雍容大度。陳坤一自覺地在精神上向二人看齊,以此踐行著殊勝美妙的刀筆藝事。

《蒼龍暮雨 老樹新花》,行書對聯 ,136.5×34.5 cm ×2,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