聆聽石頭的聲音 — 連瑞芬在定靜中感受生命端莊之美

聆聽石頭的聲音

連瑞芬在定靜中感受生命端莊之美

文 / 中國時報

圖 / 長歌藝術傳播

縱橫龜裂的山川、翻湧流動的雲彩、七彩斑斕的奇石……初見連瑞芬的畫作,人們很容易被她作品中飽滿溫潤的色彩,抽象流動的東方氣韻所吸引。連瑞芬,字澡雪,以風格獨具的布面水墨創作,在當代畫壇獨樹一幟;兼擅繪畫、書法、詩歌創作,以豐沛的創作能量,探索水墨藝術之美。

獨特的抽象創作思維

連瑞芬性格安靜內斂,自小喜歡觀察自然景物,思索神秘的宇宙星空。她成長於書香世家,對中國水墨畫傳統耳濡目染,筆墨紙硯是她最熟悉的繪畫媒材;而中文系畢業的背景,則讓她廣涉諸子思想、古典詩詞、近代文學,深諳東方哲學思維的魅力。沉靜多思的性格,加之種種外在因緣,使她的創作不滿足於世間物象表面的經營,而是深入物質構成,聆聽「一沙一世界、一礫一微塵」的聲音。她認為,每個創作都會經歷表象到內裡的過程,山石、鳥獸,具象的藝術背後是抽象的思維和概念,是精神的最高追求。

 

「石頭,看似平凡無奇,卻保留了自我生命淬煉的痕跡;石頭也是我們腳下的土地,沉默無言,卻蘊藏著千萬年歲月的演變。」不同於多數水墨畫家描繪花草樹木、蟲魚鳥獸或世俗人生,連瑞芬用抽象洗練卻變幻無窮的「水石符號」,作為與世界對話的獨特符碼。以作品《光河之礫》為例,她用細膩寫實的筆觸,流動透明的色彩,展現岩石歷經歲月淘洗後晶瑩剔透的生命狀態。

《光河之礫III-16 (1)》,134x46cm,棉布彩墨,2011

媒材跨界 探索水墨新可能

1993年,連瑞芬負笈法國巴黎求學。在這個當代藝術與古典藝術撞擊的城市,連瑞芬開始接觸到水粉、油畫、版畫、攝影等媒材,探索不同媒材的特性;更讓她體認到藝術創作者必須從自身文化底蘊、個人特質出發,找到自己獨特的藝術語言,方能發出自己的聲音。歸國後,她加入劉國松領導的「21世紀現代水墨畫會」持續探索水性媒材的多種可能性,並以獨特技法發展布面水墨繪畫;另一方面也追尋書法家父親的腳步,深入書法創作學習。開闊的視野,深厚的人文素養與勇於探索的精神,使她的作品呈現出愈發蓬勃的氣象。

 

作品《無相之象》系列是連瑞芬繼紙本、布面媒材創作後的全新嘗試。她以紙質媒材融入時間因素構造出的獨特視覺意象為底,再用特殊光照攝像將作品製作為數位版材,藉助現代科技微觀視角的剪裁,將幻化於作品之中混沌奇麗的抽象美感發揮得淋漓盡致的同時,也挑戰了繪畫、攝影、版畫的界限。

《無相之象系列 NO12、NO13、NO7》,紙染數位藝術,2017-2018

在時光中淬煉生命

「每個生命都是獨特的個體,就如地底的石頭或礦物結晶,一般人難以看見,卻也是時間和生命淬煉的樣式。藝術家,就是要在自己有限的時間和生命裡面,給這個世界帶來不同的視角。」連瑞芬如是說。二十年來,她在水墨領域的探索從未間斷,用繪畫、用書法、用詩歌,將自我生命軌跡與懷想化入創作,如北海岸日夜受海水撞擊刻鏤的流色奇石,努力將質樸平凡的生命,淬煉出莊嚴的永恆色彩。

 

連瑞芬作品將在明年二月於內湖昇恆昌舉辦的《日昇月恆——兩岸水墨名家聯展》中呈現,歡迎廣大愛好者前往觀展品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