詩意的觀察者 許曼克以工筆記錄生命軌跡

詩意的觀察者

許曼克以工筆記錄生命軌跡

文 / 中國時報

圖 / 長歌藝術傳播

中國知名工筆畫家 許曼克

許曼克,中國知名工筆畫家,生活於海濱城市廈門。她的畫作朦朧唯美,將南方明媚的亞熱帶風景和典雅恬靜的人文氣息注入傳統的花鳥創作,同时,她更將現代生活納入工筆花鳥畫範疇,呈現出獨特的「城市花鳥」面貌。

筆墨當隨當代

許曼克成長於中西文化交融的廈門鼓浪嶼,自小深受東西方文化交融的洗禮,加之父親為廈門知名畫家,讓她從小對美的事物擁有敏銳的感知。大學時,她曾以文科狀元的身分考入廈大傳播系,但畢業後卻選擇重新拿起畫筆。2003年,她遠赴南京,追隨中國工筆畫名師喻繼高、江宏偉學畫,並在這段時間中探索出以淡彩水洗為主的獨特表達方式,弱化傳統線條,以層疊又細緻柔和的色調,塑造畫面的核心氛围,作品散發出清新典雅的氣息。

《窗外-輪回》,水墨設色,85X85 cm,2007

透明的貝殼、凝固的時鐘、飛翔的鯨魚……許曼克的畫面中常有著豐富的象徵物和隱喻,等待觀者去發掘。她為自己和觀者設計了置身其中的畫面,畫中無人,而觀畫者就是沒畫出來的人,觀者的感受和畫作本身結合構成完整的作品,比如《盛宴》、《窗內-等待》、《窗外-輪迴》等系列作品。對此,許曼克表示:「我不喜歡直接表達我的感受,作品靠觀眾自己領會,看不懂的人覺得畫面很美,看得懂的則可以領悟更多。」

淬煉生活的藝術

「繪畫與生活是不可分割的,就像人每天在寫日記。」許曼克的繪畫創作多是以現代生活緊密相關的花鳥畫為題材,而每一個主題,都傳達著她對人生不同階段的思索。例如在南京求學期間,她以門、窗、牆、鳥籠的意象,創作「隔離系列」,探尋當代城市中的禁錮與自由;回到廈門後,她以柔軟與堅硬並存的貝殼系列,探討個體生命流逝留下的印記;2015年,她以終生離群索居的52Hz鯨魚為創作靈感,創作了海洋系列作品,探討現代人的孤獨與自在……許曼克認為,藝術品既要真正表達畫者的內心感受和精神追求,又要和自己所處的時代息息相關,才能具備真正的生命力,也才有存在的價值。

 

「對我而言,一個畫家光有靈感是不夠的,必須對繪畫的對象有著深入的思考與熟稔的練習。」許曼克酷愛讀書,在創作前,除了對繪畫的對象進行深入的觀察,她也會閱讀大量文學經典,嘗試從不同的思考面向,發掘出作品更深刻的意涵。以作品《長日留痕》為例,她以一束在格調高雅的房間內盛放的鮮花,象徵石黑一雄小說的優雅和感傷,而那沙沙滑落的沙漏,似乎無休止地追溯著時光的故事。

《長日留痕》,58X58 cm,水墨設色,2006

詩意的觀察者

鳥兒在窗外開滿鮮花的樓台歌唱,玻璃器皿中的魚在虛擬的海平面上自在漂浮……有別於傳統工筆畫中的花鳥多在自然山水中悠遊,許曼克喜歡將瓶花籠鳥與自然生長的草叢並置,就像一個懷抱「詩意」的現代人,在有限的人造自然中,覓一方明媚自在。「我喜歡做一個觀察者,所經歷的事情無所謂好壞,不刻意營造或追求,它们都像是時光,流過我的生命,而我選擇將它們記錄下來。」許曼克如是說。

 

今年2月在內湖昇恆昌舉辦〈日昇月恆—兩岸水墨名家聯展〉,邀請到許曼克參展,歡迎有興趣的朋友前往觀賞、品評。

展 覽 詳 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