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學講堂 | 畢竟我們還有詩

畢竟我們還有詩

 –  溯源千年詩歌傳統 建立詩歌文學地圖​  –

詩與歌、音樂與文學是人類文明最美好的禮物。而漢字單音獨體,最宜對仗押韻;抒情的文字語彙,最能傳達含蓄綿長的情思。詩歌長河已流淌千年,既在文化歷史裡,更傳唱於你我的生活日常之中。

梅朵 | 一個不斷接近內在的追求者

◆ 現任 ◆
–  長歌美學講堂首席講師
–  台北故宮資深導覽解說
–  圖騰克文創美學顧問
–  藍海文化力協會講師

◆ 專長:文學 ‧ 文物 ‧ 文化
◆ 關於我:不斷接近內在的追求者
◆ 教學經歷:文學講授30年,文物導覽10餘年
◆ 教學特色:透過文學典籍、藝術文物,闡述美與人生。資料嚴謹豐富,內容深入淺出。沒有八卦野史、嘻笑怒駡,歡迎期盼回歸美好生活者,共享知性與感性之旅。

第一講:從詩經到楚辭

前言:為什麼會有詩歌?

  1. 5000年前的舞蹈紋彩陶盆(馬家窯文化/新石器時代)
  2. 《詩經.大序》:詩者,志之所之也。在心為志,發言為詩;情動於中而形於言,言之不足故嗟歎之;嗟歎之不足故永歌(詠歌)之;永歌之不足,不知(不如)手之舞之、足之蹈之也。

◆ 簡介 ◆

「青青子衿,悠悠我心」「窈窕淑女,君子好逑」「滄浪之水清兮,可以濯我纓」,這些詩句穿越兩千餘年,每回吟誦,不知不覺我們便與古人同感共情起來。

 –  生命就該浪費在美好的事物上  –

春日大雨後無端的心事重重,夜半莫名驚醒後的怔忡恍惚;無助迷惘困惑,喜悅幸福感激…生命裡所有的心事與心情,需要被理解與撫慰。這或許是我們永遠需要文學的理由。無論怎樣的時代與遭遇,我們都可以說:畢竟我們還有詩。然後,安定、美好。

第二講:漢賦與古詩樂府

◆ 簡介 ◆

中國文學史上的四大韻文:漢賦、唐詩、宋詞、元曲。

細讀漢賦、樂府、古詩中的代表名作並一同回憶我們生命中的第一手漢賦與古詩樂府。

司馬相如的〈長門賦〉能否為阿嬌喚回漢武帝初心?「孔雀東南飛,五里一徘徊」「生年不滿百,常懷千歲憂」,漢代詩歌多元而蓬勃地發展,遠遠超出我們的想像。

其實知音不在多,貴在相遇。若遇知音,自能引起真實的共鳴與快樂。

「但有知音在,開懷共長歌」

第三講:大唐詩歌

◆ 簡介 ◆

細讀唐詩代表名作,並從中群找唐詩特色。

你生命中的第一首唐詩是哪一首呢?

「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一直是中國人的通關密語,唐詩的入門。母教子、爺傳孫,代代吟誦。床榻邊、夜燈前,一首詩,就這樣串連起千年一貫的文化情感。

–  不覺迷路為花開  –

第四講:宋詞旋律

◆ 簡介 ◆

詩與詞的比較及宋詞的演變由來

你生命中的第一首宋詞是哪一首呢?

「怒髮衝冠憑欄處,瀟瀟雨歇」「今宵酒醒何處?楊柳岸,曉風殘月」宋代流行歌曲或豪氣干雲或婉約瑰麗,傳唱至今,猶令人時而仰天長嘯,時而低迴沉吟。

–  人間有味是清歡,此心安處是吾香  –

第五講:元曲演唱

◆ 簡介 ◆

元曲:元代新興的詩體。

散曲與劇曲的差別

「枯藤老樹昏鴉,小橋流水人家」「賢的是他,愚的是我,爭甚麼?」通俗歌詞特色不但讓人琅琅上口,元曲更結合戲劇表演,發展成為今日細膩精緻的「國劇」藝術。

–  唯愛與美,不可辜負  –

因為有美,建立我們的基礎價值,無論現世如何怪異詭譎,我們心中永遠有一套清楚的標準。對於醜陋永遠不願意習慣,對於不公不義永遠不願意接受;就算此刻不能具體做甚麼,也堅持讓自己心中有愛,生活有美。春暖花開之際,天涯海角重逢,依舊可以在彼此的眼神中,辨認出自己,微笑猶帶嶺梅香。

⊙講座地點:長歌藝術傳播

台北市內湖區堤頂大道二段407巷32號
————————————-
◆ 捷運 ◆
文湖線:捷運西湖站二號出口(步行約5分鐘)

◆ 公車 ◆
站牌:內湖基湖路口
286(副)、902、紅3、紅31、藍27

◆ 停車場 ◆
台灣聯通-內科場:堤頂大道二段407巷20弄35號(步行約3分鐘)

課程已結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