靜美與靈動的極致 林隆達筆下的莊嚴世界與百變人生

靜美與靈動的極致

林隆達筆下的莊嚴世界與百變人生

文 / 中國時報

圖 / 長歌藝術傳播

能以蠅頭小字化現莊嚴世界,又能藉大字榜書展現萬千氣象,能精勤不懈地深入傳統,又敢於「不讓古人」乃至不斷挑戰自我,他是林隆達。一幅幅泥金小楷,令眾人深深嘆服,求書者往往踏破門檻、打遍電話,付了訂金,卻久等不到,因為那是一門費時漫長、用心極致、充分考驗「定靜安慮得」的絕妙功夫。

 

能把書法之靜美與靈動發揮到極致,便是林隆達那一筆寫經小楷。它既考驗眼力,要求筆筆到位、一絲不爽,又考驗心境,書寫時要能萬緣盡捨、諸念不作,類同佛家之入定。林隆達為何鍾情於此?這要從他的生涯轉折說起。

此心待渡 人生的無數道旋轉門

林隆達形容自己的人生就像經過無數道旋轉門,大學就讀中國醫藥學院藥學系,畢業後任職衛生署食藥局,後赴美進修取得碩士,回國擔任科長。當時的中國醫藥學院系主任郭盛助寄無限厚望於他,鼓勵他攻取博士,未來有望接掌藥學系。而林隆達卻在此時放棄藥學,憑著心中對書畫藝術的熱愛,經營起京華藝術中心。

《般若波羅蜜多心經》,小楷斗方,21×17 cm,2019。

人生充滿無限憧憬,也暗藏無數危機。經營了四年,以慘賠數千萬收尾。當時的林隆達才剛40歲,幾近傾家蕩產,面對此等逆境,身心困頓的他曾暴瘦十幾公斤。後經李轂摩推薦至省政府工作,在南投中興新村幽靜的夜晚,他常想起施人豪教授所說「伏流往往是清流」,古代那些優異卻沒有留下名字的寫經生、「重然諾、輕生死」的遊俠義士,深深觸動他的內心。為了平定過往那顆躁動的心,為了力行「發潛德之幽光」,他開始了寫經,一寫就是數十年!儘管此後人生還有幾度變化,如任職總統府、轉任台藝大教授、最後專職於書法創作,但以書法為人生旨志的種子早已種下。

毫端舍利 探向靈動精微的極致

中國古代寫經繼承智永書風,一般人寫楷書往往易流於整飭有餘而靈氣不足。林隆達的寫經作品卻能寓靈動於整飭,致寧靜於精美,使觀者見其字,油然生發寧靜之思,待細作端詳,又能感受到每個字裡的靈氣。歷史上的寫經小楷最小約為1公分見方,而林隆達竟能寫到0.6公分,落款部分甚至到0.3公分以下!每個字不但毫釐清晰能辨,而且體勢完整、氣韻生動。

《清平樂詞並喜鵲小圖》,書畫摺扇,21×40 cm, 2006。

法鼓山地宮藏有林隆達書寫之維摩詰經,上梁安寶儀式用的是他書寫的金剛經,也因此曾被朋友戲稱為「今之古人」、「梁上君子」。二十年前,聖嚴法師初見林隆達作品,還以為是古董,知悉乃今人所作,驚嘆不已。林隆達並非出家修行人,但每寫經書總帶著感恩迴向之心,對他而言,與其說書法是一門技藝,不如說是修養心靈的法門,也因此得到聖嚴法師贈予「毫端舍利」四字。

挑戰自我 永遠的現在進行式

除了小楷備受關注之外,林隆達同時揮毫篆隸行草等書體,或瀟灑奔放,或蒼勁樸拙,皆令行家青眼相看。他曾在百聯展覽中展出108幅對聯,每一幅都在技法、形式、風格上與眾不同,相較於一般書家展現三、五種風格,他一次展現數十種風格樣貌!即便小楷寫經,他也激勵自己把每一件作品當成新的挑戰,在極細微處開展自己的用心。

《錐畫沙》,篆書橫批,69×136 cm。

書法家容易抄襲自己、重複舊我風格,而林隆達卻要求自己不蹈故轍、不便宜行事,他精勤不懈地求進步,並且知行合一地不斷體會、思考與實踐。吳三連文藝獎、中山文藝獎、全省美展永久免審查皆是對他精湛書藝的肯定,但他不止步於某種成果,他永遠視創作為生命的歷程,將書法化入自己的生命境界。

 

如今65歲的他視力尚好,仍投注於蠅頭小楷,若有朝一日眼力不及時該當如何?林隆達笑說他就揮灑行草去也。

《般若波羅蜜多心經》,行書立軸,69×27 cm,2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