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瀟灑之氣禮讚山河 —李沃源的墨彩世界

以瀟灑之氣禮讚山河

李沃源的墨彩世界

文 / 中國時報

圖 / 長歌藝術傳播

赴大陸交流、旅行超過兩百次的台灣知名畫家李沃源,足跡遍及名山大川、古蹟遺址、部落民居,他隨身帶著寫生工具袋,走到哪畫到哪,在策辦兩岸藝術交流活動之外,總不忘自己的創作天職,將自然風物、人文風情盡收筆底,充分體現其傳承自李奇茂大師「萬物過眼皆為我有」的創作態度與開闊胸襟。

 

每回下榻飯店,李沃源做的第一件事情,就是看桌子夠不夠大。若不夠大,他會塞給服務員一點小費,請他們搬來會議室的大桌子。於是鋪展毛毯,排開一應畫具,很快就沉入到自己的墨彩世界中。那是他的心靈之地,任筆墨隨心情飛揚,在光影色墨的韻律之中找到最純粹的快樂。婺源的梯田、稻城的雪山、香格里拉的村落……金門的風土、台南的古蹟、北台灣的山海……處處留下他美的禮讚。

寫生 捕捉大自然的感動

李沃源的創作風格偏向現代水墨。寫生功力扎實,布局、構圖富變化性,皴法自由,色彩暈染鮮麗,在畫面氛圍上仍保留傳統書畫的寫意基調,而在形式上則更多地體現了西洋繪畫的視覺美感。傳統水墨畫色彩與塊面表現的缺乏、圖像與皴法的因襲等,他都有意識地在創作實踐中引西潤中、加以補強。尤其寫生,是李沃源數十年堅持不懈的硬功夫,也因此累積了龐大的創作素材庫。

《西海峽谷》

「我的創作都是從寫生演變而來,因為大量寫生,我的底氣夠。很多畫家使用攝影,可是攝影的感動力較弱。一定要寫生,把當下的感動及時捕捉下來,才容易有自己的創作面貌。」李沃源如是行,也如是教導學生。他的寫生稿厚厚幾十大冊,創作時,胸中自有丘壑無數,下筆任運自在,交織眼中之景與想像之景,看似輕快卻篤定。瞬息之間,但見煙霞流動紙上、山水化現筆端,真有一股得之於天地的瀟灑之氣!

當之無愧的國家級書畫大師

李沃源最具代表性的作品要數長卷,長卷創作難度極高,而早在二十多年前,年方三十五歲的他便以十三米長卷一舉獲得第十六屆全國美展金獎,證明了駕馭磅礴巨作的非凡能力。此外,他連續三次入選大陸的全國美展,在嚴謹的書畫評鑑制度中,成為當之無愧的國家級書畫大師。李沃源另創作大量瓷板畫,從鶯歌跨至景德鎮,藉助高溫色釉的變化,將色彩表現得更加流動清透,也因此獲得國家工藝大師的稱號。

《寶島三月》(局部),彩墨紙本,60×1150cm,2017

為台灣畫家 找到更大的舞台

然而,李沃源並不自傲於個人的成就,他身兼兩岸多個重要交流組織的領袖:港澳台美術家協會、金馬台澎兩岸交流協會以及兩岸和平文化藝術聯盟。相較年輕時代為了追求自己的價值,而今的李沃源想的更多是幫助台灣畫家走出台灣,找到更大的舞台。受恩師李奇茂的風範氣度以及早年軍旅生涯的影響,李沃源擁有極強的整合能力與領袖氣質,總是盡己所能地協助、鼓勵畫家,以正能量凝聚大家共同追求發展與進步的心。

 

2月1日起於內湖昇恆昌舉辦的〈日昇月恆-兩岸水墨名家聯展〉將展出李沃源的精彩畫作。

《藍花楹》,彩墨紙本,136×68cm,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