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版|換鵝書法家

換鵝書法家


作者:施筱雲
總編:吳放

出版年月:2019年2月

規格:長/寬:24×19cm,共360頁

ISBN:9789869572262(精裝)

定價:NT 1,000

簡介

  一冊涵容書法美感的書籍,一群展現卓越書藝的書家,一個代表台灣書史的書會。

 

★ 雲龍書道學苑主持人曾安田老師講「書道禪」:第一筆不害第二筆,是「仁」;第二筆要救第一筆,是「義」。杜忠誥則視書法為文人武功,他擁有一顆赤子般的「遊戲的心靈」,認為只有遊戲的心靈才能令漢字符號與氣韻精神融合為一。

★ 施春茂提出學書三境界,「尚精」、「貴似」為第一境;學七分丟三分是第二境;神氣自出、神妙自悟乃第三境。篆刻與書法皆有高成就的薛平南老師則選擇深耕經典,他說自己不刻意求新求變,因為相信自運作品自有我在,功深「書風」自流露。

★ 從文化官員職務退休的陳坤一終於能「日日臨池書脈繼顏唐」,他追慕右老書風的大氣壯闊,贊曰:「長慕三原追壯闊,憑大器,懾群狼」。林隆達老師則以「人生如駕泥舟」自勉勉人,他認為在傳統裡深入是一種學習,在傳統裡再深入才是挑戰。

  ……

十四位書法大師,十四個精彩創作故事,十四份動人的藝術情懷。

  千年之前,書聖王羲之為換得山陰道士養的一群姿態曼妙的白鵝,豪爽地答應道士的請求,提筆寫下一整部黃庭經,也因此留下了寫經換鵝的動人故事。 1974年,台灣一群志向高遠的書法家立意效法羲之,共組換鵝書會……故事就從這裡開始。

  《換鵝書法家》一書乃介紹台灣最具代表性的書法團體──換鵝書會,及其十四位書法家成員的藝術造詣與生命情境。換鵝書會成立於1974年,乃台灣歷史最久、最具代表性的雅集型(跨師門)書法團體。成員中,無論書藝創作、書理論述、教學推廣,都有很高的成就。成員或榮獲國家文藝獎、吳三連文藝獎、中山文藝獎等殊榮……引領風潮;或執教上庠,為書法創作、研究導師;或膺聘重要獎賽評審,擢拔新秀人才;或領導民間書法社團,籌辦相關活動以繁榮文化;或耽於論述而有專著出版、專文披載,裨益研學……允為台灣當代最具實力之書法團體。

  這十四位書法家依照年齡分別是:連勝彥、曾安田、周 澄、施春茂、蘇天賜、謝健輝、陳坤一、陳維德、薛平南、杜忠誥、李郁周、黃宗義、林隆達、蔡明讚。本書長歌出版社社長吳放與《書法教育月刊》社長蔡明讚共同策畫,施筱雲採訪撰文,並援以書法家共近兩百幅書法代表作品,圖文並茂,美輪美奐,一一呈現書法家們豐富的生命歷程與傲人的藝術成就。

  內容之豐美、設計之高雅、製作之精緻,乃長歌藝術傳播灌注心力與熱情之新年鉅獻!該書並得到前台北故宮博物院書畫處處長王耀庭、台北藝術大學退休教授暨台北書院講座教授李蕭錕、華梵大學藝術設計學院院長黃智陽的專文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