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人曾見今時月,今月曾經照古人。」無論古代或現代、東方與西方,都受同一明月映照,人們在不同時空各自賞月讚美、望月興嘆。無數關於月亮的神話傳說,寄寓了先民對自然奧秘的想像,和生命幸福的願望;更多描寫月亮的詩文圖畫,流露了前賢對遠地親友的慕念,及宇宙人生的感懷。夜空中的皎潔月光,為歷代騷人墨客提供了無窮無盡的創作靈思。

古今中外繪畫中常見夜景題材,月亮圖像屢見不鮮,藝術家們表現方式與設想情境各顯風貌、大異其趣。中國傳統水墨中明月多採留白畫法,如宋代馬遠﹤月下把盃圖﹥,賞月人群齊聚右下角,遙望一輪朗月於左上方,構圖別緻、意境幽遠;而在西方畫家筆下,月亮象徵奇幻與夢想,如後印象派畫家梵谷的﹤星月夜﹥,以巨大漩渦誇飾星月流轉的夜空,彰顯強烈的線條動感與色彩張力。儘管各地畫家們手法、形式迥異,傳達給大眾的視覺美感卻是契合相通。

時值中秋佳節,長歌藝術特舉辦﹝當時明月﹞兩岸秋思聯展,敦請海峽兩岸優秀藝術家展示相關作品,透過多方視角、多重意象、多元媒材的圖畫,來表露秋景感興或望月懷遠之情,敬邀藝術愛好者齊來同賞畫家描繪的心靈境界,共沐一片美麗月光,祈願秋節快樂平安。

楚戈

陳朝寶

劉墉

歐陽鯤

許文厚

胡瓊櫻

許曼克

藍月

金莉

胡以誠

陳茂榮

張維元

潘宏亮

蔡悅璐

現場精選作品

展場獨家販售

《當時明月》立體影音圖文書

《千年山水 半日浮生》立體影音導覽書

主辦單位

意秋國際藝展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