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昇月恆畫家講壇
日昇月恆畫家講壇

寫生‧造境‧水墨傳統的再出發

從寫生與造境的關係、墨與彩的思辯、媒材與空間的思考、生命的積累與生活的反芻、到台灣的地域特色與時代課題,共同梳理了水墨創作自傳統走入現、當代的脈絡與多元表現。

多位資深台灣參展畫家
江明賢、蘇峯男、王嘉霖、黃友佳、孟昭光、連瑞芬、吳繼濤


分享對水墨發展及自身創作的心得

日昇月恆畫家講壇

台灣畫家 蘇峯男

日昇月恆畫家講壇

台灣畫家 王嘉霖

日昇月恆畫家講壇

台灣畫家 孟昭光

日昇月恆畫家講壇

台灣畫家 吳繼濤

對岸領銜畫家

林良豐、許曼克 隔海傳遞祝福


指出最感動人心的藝術乃是對生活、對現實的感悟,期許兩岸在不同的時空中延續這樣的正向交流。

日昇月恆畫家講壇

大陸畫家 許曼克

水墨畫是極具東方特色的藝術表現形式,以意境取勝,善於把握所表現事物的特徵,能夠很好地向觀者傳達藝術家對生活和對現實世界的感悟,蘊含著中華文化特有的社會體驗、藝術觀念和審美取向。

 

藝術存在的價值也大約如此,它能使我們恢復對生活的感覺,讓人能夠真正感受生活,而不僅僅是活著。此次《日升月恒-兩岸水墨名家聯展》就是一個很好的平臺,使得兩岸藝術家能將在不同的時間和空間中對藝術表現形式和藝術觀念上的探索進行展示和交流,從而使得這門古老的藝術煥發出新時代的魅力。

 

祝畫展成功,祝各位新年大吉,如日升月恒。

 

—— 許曼克

日昇月恆畫家講壇

大陸畫家 林良豐

1995年,第一次隨本如法師進藏地,即為其壯闊廣袤的山川面貌所震懾,更為其淳樸風民風、虔誠信仰而讚歎。轉山,是藏族人民宗教信仰與膜拜神靈的一種虔誠的行為方式,而中國的山水畫家,應有心包容太虛之胸襟,有為造化代言之初心,有對山川膜拜之敬畏。轉山,轉山,即是由此而延伸的對大美丘壑的讚歎和藝術人生不斷修行的解釋。

 

我讚美造化,因為我深深感受到這是我的歸宿,是我藝術的源泉,我嚮往自由之生活,亦嚮往自由之藝術,身心的自在,靈魂的不依附,人格的獨立,乃之言行由衷。

 

水墨是一門體現「筆精墨妙」的藝術,可以從廣泛的深度與視覺去探討其無窮的可能性。這次展覽力圖呈現兩岸藝術家的水墨藝術之探索,相信可以拋磚引玉,帶來文化的碰撞與思索。雖然很遺憾沒有辦法親臨現場,瞭解台灣水墨的發展狀況,但衷心祝福這檔用心的展覽順利、圓滿!

 

—— 林良豐

兩岸水墨名家聯展 揮灑日昇月恆

由長歌藝術傳播、廈門閩南文化研究會及中國時報舉辦的「日昇月恆-兩岸水墨名家聯展」,匯集兩岸共80多幅水墨畫作品,其中參展藝術家連瑞芬以布代紙,將東方水墨畫融合西方油畫概念,作法獨樹一格,為傳統技藝帶來新嘗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