鍾情人文 不負山靈 ——周澄的山水情懷

鍾情人文 不負山靈

周澄的山水情懷

文 / 中國時報  圖 / 長歌藝術傳播

周澄,字蓴波,1941年出生於宜蘭,以詩、書、畫、印的文人四絕聞名國際藝壇。周澄的筆墨澤古功深,蘊含傳統書畫文雅淳厚的氣息,他一方面深潛中國傳統文化的精髓,博採眾家之長;另一方面踐行「讀萬卷書,行萬里路」的精神,用勤勉和天賦,開拓出書畫藝術的新境。周澄作品將在近期於內湖昇恆昌舉辦的〈日昇月恆-兩岸水墨名家聯展〉中呈現,值得期待。

外師造化、中得心源

周澄的書、畫、金石創作齊頭並進,相輔相成,是當代書畫家中少見的多面手。他深入傳統,吸取歷代書畫藝術法乳,並廣納民國藝壇的養分。1960年代在師大期間,周澄除了親炙江兆申外,更轉益多師,蒙藝壇前輩黃君璧、林玉山、王壯為等大師指導,作品獲師大美術系展篆刻首獎、鯤島畫展山水畫首獎並受聘為日本書藝院鑑查員。

 

在廣泛吸收藝術滋養的同時,周澄更深味「外師造化,中得心源」之理,不盲目遵循法度,而是將之熔鑄於自己的創作中。周澄曾言:「繪畫、書法、寫詩、刻印都要有自己的主張,要有一股鍾情,主軸不變,鍾情不改,而後博採眾長。」

《育空特區》,水墨紙本,29.8×22.5cm

蒐盡奇峰打草稿

周澄出生於依山傍海的宜蘭,山的雄渾、海的壯闊,造就了他淡泊高曠、謙沖為懷的性格,也讓他對山水畫題材情有獨鍾。1990-2005年間,他踐行石濤「蒐盡奇峰打草稿」的精神,足跡不但遍佈中國大陸20餘省和數百處景點城市,更遠及美國、加拿大等名山大川,在大自然的造化勝景中,領悟筆墨創作的天機。

 

其中,周澄以國畫筆墨描繪異國山川景物,拓展了水墨所能表現的題材範疇;異國風景與行旅經驗也反過來豐富了他的技法與風格內涵,不時出現打破傳統筆墨、構圖與色彩表現的現代佳構。〈中華頌〉策展人吳放提到,以此次周澄參展的寫生作品为例,畫幅雖小,卻別出心裁地呈現了異國的山水韻致,構圖新穎,意境深邃,是難得的寫生佳作。

《年河急灘》,水墨紙本,29.8×22.5 cm,1995

鍾情人文 不負山靈

周澄認為,書畫家若從文學性和哲學性入手,思想上就易成熟自信,不受外在和內在的束縛,能海納百川,開闊壯大自己的書畫底蘊。他涵泳於豐碩的典籍詞章之中,讀萬卷書,行萬里路,融合詩書畫印於一爐,不僅榮獲吳三連文藝創作獎、中山文藝創作獎等藝壇殊榮,更成為北京故宮邀請展覽的第一位台灣書畫家。

 

如今,年近八旬的周澄雖已揚名海內外,卻仍創作不輟,以一顆山海之子的赤誠之心,在藝術的道路上前行。「我的一生創作,只為『不負山靈』,要契入大自然最深的內涵,把山水的清氣、逸氣好好表現出來,不辜負天地賦予的最好禮物,但也不忘記山川大地自有主人」,周澄如是說。

《雙晶瀑布》,水墨紙本,29.8×22.5 cm,19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