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宗翰安居斗室悠游藝海

知道了自己的路

吳宗翰安居斗室悠游藝海

文 / 中國時報    圖 / 長歌藝術傳播

吳宗翰,「知道了齋」主人,17歲就拜入黃磊生、歐豪年兩位嶺南派大師門下,兼擅花鳥、走獸、人物與山水。其作品繪畫用色明麗,工筆畫穠麗細緻,亦善於與文人畫的意寫趣味相結合,體現出當代水墨的人文趣味。

師承嶺南 別出心裁

「繪畫是手、腦、視覺記憶的相應的創作活動。」吳宗翰出生世家,從小鑽研書畫,且喜好文學、音樂,頗有文人情懷;後師從黃磊生、歐豪年學藝數十年,打下了深厚筆墨基礎,並廣泛吸收喻仲林、張大千、溥儒等民國大師的藝術養分,力圖在傳承中創新。以作品《花卉手卷》為例,吳宗翰採用沒骨畫法,用色線和暈染塑百花之態,造型精確,墨色典雅,詩詞相應,將花卉的清新秀麗,生機盎然,盡寫筆端。

 

吳宗翰雖深諳傳統工筆畫技法,但卻不喜歡技術太過「漂亮」的作品,畫作常兼工帶寫,力求呈現作品內在的氣質和情蘊。他用簡練有力的線條,勾勒出女子低眉哀傷的面容,再以層層疊染的艷麗華服與之形成強烈對比;人物睫羽處,用筆輕顫,如粉淚盈盈,含蓄卻精確地呈現出人物「且拭今宵淚,留於明夜風」的心境。

《且拭今宵淚》,絹本設色,扇面,2019

以情感構思 筆墨傳情

《毛詩序》有言:「詩者,志之所之也。在心為志,發言為詩。」吳宗翰認為,繪畫創作也是由「心謀」而外發為「事」的過程。「藝術家的感受往往比常人敏銳,如一朵蓮花,普通人只能分辨出六、七種顏色,藝術家卻可演變出四、五十種。」有時為構思一幅畫,吳宗翰可以三個月不動筆,卻日日在腦中構想畫面,一思費九功,將心中意念去蕪存菁的過程,是他藝術創造的動力和來源。

 

在繪畫題材上,吳宗翰不受限於傳統水墨的範疇,用水墨表達現代生活的日常詩意。一句讓人動容的流行歌詞、一幅經典的電視畫面或一盞夜燈下等待的背影,都被他細膩地化入創作;興致來時,他也信手將心中所思意境,雕刻在茶具、扇面、瓷器上,欣賞把玩。「正如《清明上河圖》畫的是藝術家當下的社會情境,流行樂曲、黃色小鴨或雨天的小女孩,是我所處的現代生活剪影。」

《花卉手卷》,紙本设色,266x33cm,2019

隱藏巷中的書房

「若迎合市場,畫些吉祥美麗的畫,日子是可以過得不錯,但那畢竟不是藝術,亦不是我想要的。」吳宗翰在潮州街巷中有一家小古董店,命名「知道了齋」。店內壁懸翰墨,觸目皆是的古董器皿、字畫古籍,顯示出主人不凡的品味,但它們並不被刻意設置擺放,招攬顧客,而是隨主人喜好放置欣賞,宛若古代文人書房。面對藝術市場,個性灑脫的吳宗翰選擇安居斗室,與書畫作伴,簡單度日。每當夜深人靜,靈感來時,他會放下臨街的竹簾,泡上一壺茶,伏在店中唯一的長條桌前,展開自己的水墨人生。

 

2020年二月,吳宗翰作品將於內湖昇恆昌舉辦的<日昇月恆-兩岸水墨名家展>中呈現,歡迎廣大藝文愛好者前往觀賞品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