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古長空 一朝風月

一句智慧語,能開啟心性;一句清涼語,能洗滌塵慮;一句警示語,能掃除迷障。

「萬古長空,一朝風月」是唐朝崇慧禪師留下的智慧妙語,它給我們的啟示是:

一朝風月或許只是萬古長空的一小點,但若無這一小點,就沒有當下思與行的著力點。

當我們追索過往、未來廣袤時空因果之際,更不可忽略著力眼前、當下的發心實踐。

臺灣著名書法家與篆刻家陳坤一、亮軒、杜忠誥、林隆達、蔡明贊、李螢儒、柯詩安、杜三鑫等八位,

以禪思慧語為主旨,分享書法、篆刻的創作,並在漳州、福州、廈門等地展開巡迴展覽。

 
展覽時間 專題講座

展覽時間

一朝風月 ● 禪思慧語 - 大陸巡迴展

- 漳州站 // 南山先生書畫社 (已結束)

  展覽時間:6/12-6/25 10:00-21:00

  開幕茶會:6/12(三)15:00

  展覽地點:漳州市薌城區雙庵路11號南山禪寺

- 福州站 // 福建省集珍藝術館 

  展覽時間:6/29-7/14 09:30-18:00

  開幕時間:6/29(三)

            13:00-14:50 開幕預展(限VIP) 

            15:00 正式開幕

  展覽地點:福建市鼓樓區楊橋東路19號衣錦華亭壽山石文化城2F

專題講座

處處有禪趣|書法與文學交流

主講者:陳坤一、亮軒

時 間:6/30(日)  15:00-17:00

地 點:福建省集珍藝術館

茶說此生歡信受|福建白茶文化之禪意

主講者:陳林

時 間:7/06(六) 15:00-16:00

地 點:福建省集珍藝術館

參展書印家

陳坤一

子乾

老來方起展書狂。紙微黃,墨猶蒼,豪氣干雲瞻岳俯陵岡

亮 軒

本名 馬國光

臺灣知名文學家、傳播人暨書畫創作者,美感經驗貫通文、史、哲與藝術領域

杜忠誥

研農

書法是融漢字符號、氣韻與遊戲為一體的毛筆書寫活動

林隆達

子高

在傳統裡深入是一種學習,在傳統裡再深入是一種挑戰

 

蔡明讚

適評

技藝質形殊象外,儒風氣韻老成之

李螢儒

名 義隆

齋名「近思書屋」、「更上層樓」、「石璞田舍」,為「聚奮三友」之一

柯詩安

散行、師盦

齋名「行藏齋」、「學子敬齋」,為「聚奮三友」之一

杜三鑫

散仙

齋名「知足知不足無可無不可之齋」,為「聚奮三友」之一

作 品 圖 錄

歡 迎 點 擊 閱 覽

展 場 實 況

歡 迎 點 擊 閱 覽

相 關 報 導


8位台灣書法篆刻名家來榕巡展

本報訊昨日下午,"一朝風月"台灣書法篆刻名家大陸巡迴展福州站在福建省集珍藝術館開幕。此次展覽邀請了陳坤一、亮軒、杜忠誥、林隆達、蔡明讚、李螢儒、柯詩安、杜三鑫等8位台灣書法家與篆刻家,以禪思慧語為主旨,分享創作,共呈現書法、篆刻作品50餘件。

福州日報 綜合版|詳細閱讀>>

臺灣名家在榕展示書風篆貌 展出50餘件作品,持續至7月14日

福州晚報訊昨日,“一朝風月·禪思慧語”臺灣書法篆刻名家大陸巡迴展(福州站)在東南拍賣展廳(福建省集珍藝術館)拉開序幕。展覽將持續至7月14日,並免費對外開放。

福州日報社數字報刊平台|詳細閱讀>>

處處有禪趣,6月30日,邀您聆聽“一朝風月”書印展特別講座!

6月29日,由臺北長歌藝術傳播公司主辦,福建東南拍賣協辦的“一朝風月·禪思慧語”臺灣書法篆刻名家大陸巡迴展(福州站)在福建集珍藝術館正式拉開序幕。來自閩台兩岸的藝文界人士出席了本次展覽的開幕式,並就本次展覽、閩台兩岸的書印藝術交流活動、臺灣藝壇等話題發表了各自的看法。

福建東南拍賣|詳細閱讀>>

清夏宜觀展 臺灣書法篆刻名家大陸巡迴展6月29日開幕

6月29日,"一朝風月˙禪思慧語"台灣書法篆刻名家大陸巡迴展(福州站)將在東南拍賣展廳(福建省集珍藝術館)拉開序幕,本次展覽由台北長歌藝術傳播公司主辦,福建東南拍賣協辦,邀請到陳、亮軒、杜忠誥、林隆達、蔡明讚、李螢儒、柯詩安、杜三鑫等八位當代台灣著名書法家參展。

福建東南拍賣|詳細閱讀>>

碧山古寺翰墨情

時值初夏,細雨霏霏,漳州南山禪寺外美人蕉盛放,湖光山色,風景如畫。 6月12日下午三點,【一朝風月 禪思慧語書印展】臺灣書法篆刻名家大陸巡迴展在南山書畫社隆重開幕,各地書法家、畫家、詩人及眾多藝術愛好者匯聚一堂,翰墨古琴,共賞書印藝術的風雅禪趣。

 

 

中國網智造|詳細閱讀>>

展訊 【一朝風月·禪思慧語書印展】大陸巡迴展啟程

該展6/12至6/25將於漳州南山禪寺舉辦,積極推動藝術文化與精神美學的交流。南山禪寺是久負盛名的千年古剎,環境清幽,禪學底蘊深厚;南山先生書畫社緣起中國佛教協會副會長,南山禪寺方丈普法大和尚及南山禪寺監院妙修法師,以“弘揚傳統文化,宣導禪意美學”為宗旨,誠邀福州大學廈門工藝美術學院余鍵老師擔任南山先生書畫社的社長,積極推動藝術文化與精神美學的交流。旨在打造在地特色公益性的藝術文化空間,深厚漳州市的文化藝術氛圍。

 

南山先生書畫社微信|詳細閱讀>>

書 籍 推 薦


點擊試閱

十四位書法大師,十四個精彩創作故事,十四份動人的藝術情懷。

1974年,台灣一群志向高遠的書法家立意效法羲之,共組換鵝書會……故事就從這裡開始。

點擊試閱

本書羅列三十二位女性書法家的創作歷程與心情故事。

對照觀賞他們的書法作品,正可以理解創作主體和藝術客體之間是如何內外呼應、交互作用。

換 鵝 限 量 手 製 方 竹 筆


方竹乃珍貴稀有竹種,世稱「竹中君子」,為觀賞竹中的上乘精品

以方竹製筆,色澤古拙,手感穩實,適於掌握,歷來為書畫家、藏家所寶愛。此方竹筆係以最頂級之東北冬狼毫為柱,搭配細光鋒羊毫為被,由製筆達人陳耀文先生遵古法純手工打造而成,取王羲之寫經換鵝典故,命名「換鵝」,並親筆簽名存證。此款兼毫之極品,讓您享受靈活駕馭、心手雙暢的書寫快感。

 

製筆達人-陳耀文

一九五四年生長在台南製筆世家,終生浸淫於製筆事業,數十年來佳作連出,頗得方家鍾情。與其兄共同研究古籍仿製古筆,製成諸如「蒙恬的蒼毫筆」、「王羲之書寫蘭亭序的鼠鬚筆」等。憑著卓越手藝樹立口碑,乃台灣、日本、香港、大陸諸多書法家推崇的製筆人。

Line貼圖-羲之愛鵝


經典的小故事-「寫經換鵝」

相傳書聖王羲之非常喜歡白鵝,山陰道士為了求字便養了一群大白鵝,用以交換書聖寫的《黃庭經》,於是有了後來的「交換美好」的含意。

長歌特別推出Line貼圖〈羲之愛鵝〉

讓您日常傳訊也能充滿書香氣息!

合 作 夥 伴


長 歌 出 版